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㉗】不负韶华 众志成城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作贡献
作者: 摄影: 来源:工会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4

 

“十三五”期间,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照工会章程,不断创新思路,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的作用和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站位意识、改革意识,将教育引领融于各项活动中,占领思想高地,建设服务阵地,拓展活动领地,努力让广大教职工政治有觉悟、事业有追求、精神有涵养、素质有提升、身体有健康、家庭有欢乐,让广大教职工深切感受到学校发展带来的福祉,从而将广大群众的热情和智慧积极引导到热爱湖工、奉献湖工上来,努力营造了爱国爱家、爱岗敬业、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改革发展稳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教育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深刻学习领会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工运事业发展中形成生动实践。

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持续开展教职工读书活动,举办教职工合唱比赛、摄影书画大赛和文艺晚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担当精神。组织工会干部和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2018年12月我校举行“厚德正行 争做四有好教师”三全育人演讲比赛

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坚持双代会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组织召开了第三届双代会第四次至第七次会议、第四届第一次会议。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已经成为教职工表达民意、献计献策的重要形式,成为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制度。

认真履行双代会职责,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双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把涉及学校发展、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提交“双代会”全体代表讨论、审议;提案委员会每年对代表们提出的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处理落实工作,先后审议通过了《湖南工程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湖南工程学院章程(草案)》、《湖南工程学院“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草案)》、《湖南工程学院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湖南工程学院教师系列、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对维护代表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搭建平台,拓宽民主管理信息沟通渠道。建成“幸福湖工”微信平台,使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撰写了各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一步落实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

积极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促进师德师能建设

协同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涵养教师的教育情怀、事业情怀、奉献精神。有30余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9项。

以主题教育和文体活动为载体,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主题教育特色鲜明。开展了“三育人”英语演讲比赛、“厚德正行 争做四有好老师”三全育人演讲活动;“厚德 正行”“湘悦读·工力量”等主题教职工阅读活动;“中国梦 湖工情”等主题摄影及书画大赛活动;“美在湖工”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依托“工会、分工会、协会”三位一体文体活动体系,协同其他部门,组织每年一次的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气排球赛比赛;举办文艺晚会;开展环木鱼湖竞跑、登山和师生冬季越野长跑活动等群体活动。2019年开启我校首届教职工体育文化艺术节。

2019年首届教职工体育文化艺术节启动

群众性社团活动健康发展。先后成立了教职工桥牌、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气排球、舞蹈、摄影等协会及合唱团等,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和指导,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关心困难师生员工,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了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困难教师档案。

加强群体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重点培育和建设了电气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职工小家”,建设了新的健身活动场所,安装了多件健身器材,满足了教职工健身活动的需求。

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开展了新进教职工综合素质拓展和联谊活动,帮助教职工尽快融入学校大家庭,解决婚恋问题。

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关爱女性健康成长引导和激励女教职工建功立业

持续加强女职工素质教育培训,推动女职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结合湖南省第八轮、第九轮“芙蓉杯”劳动竞赛活动,组织了以“文明家庭行”为主题的女教职工素质达标系列活动;承办了由省总女职工委员会送课、省教育工会女工委主办的“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活动;为备孕二孩女工发放叶酸;为全校女职工购买了双癌保险。

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坚持每年为全校女教职工写一封公开信表慰问送祝福;举办了三八游园踏春、插花、观影、包饺子、环湖跑、线上烹饪等活动;聘请专家为女教职工举办各种关于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等专题讲座。

注重先进典型引领,激励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女教职工工作业绩突出先后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集体:其中电气信息学院万琴老师、材料与化工学院傅昕老师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第八轮“芙蓉杯”竞赛标兵岗荣誉称号,纺织服装学院荣获湘潭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教研室荣获2018-2019年度湘潭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校工会女工委员会连续获得湖南省教育工会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女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出发点,校工会将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群众思想,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宽沟通渠道,提升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