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⑳】高举团旗跟党走 奉献青春创佳绩
作者: 摄影: 来源: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十三五”期间,学校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团旗跟党走,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把握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凝聚全校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勇立潮头争做先锋,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献礼我校第四次党代会!

守正创新,扎实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始终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学校共青团的根本任务。紧扣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十九大召开、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二·九运动85周年、建党95周年以及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点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思政教育各类活动200余场次,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青年五四奖章”和“青年榜样”评选引领校园风尚,7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人获评省级“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共青团员”。

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探索改进共青团组织运行体系,组织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和第二次学代会,突出团学主体地位,强化团学干部培训、工作载体和资源支持。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团支部获评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把“准”青年脉搏,适应青年流动聚集方式。共青团做强正面宣传、拓宽传播矩阵,用好“网言网语”,说好“青言青语”。坚持扩大团属新媒体矩阵,团属“双微”平台以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典型、校园文化活动等为主线发布信息3000余条,得到全校团员青年广泛关注点赞,在青年学生凝聚的网络平台,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倾听青年诉求,关心青年成长,成为青年的好伙伴。

坚持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原创共青团新媒体文化产品。打造“学‘习’进行时”“团团带你逛校园”“青春有你”等专栏,推出“团干部讲团课”“优秀青年榜样”等系列宣传报道,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致敬·清明祭英烈”线上经典诵读、“我在湖工向祖国表白”“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寓教于乐的线上活动,唱响网上正能量,以最好的青春致敬最美的祖国。

你所想,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文化实践育人

为青年学子搭建平台,融入学校文化育人大格局。举办五四晚会、元旦文艺晚会、主题合唱比赛、禁毒宣传、军训慰问演出、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赛等各类文化活动,设计开展“校园好声音”主持人大赛等6个“青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共获评国家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6项。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有力促进了我校学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

学生社团在文艺汇演上精彩演出

我校注册社团59个,按照“一院一社,一社一特”的社团建设思路和“开门办社团、社团大家办”的建设新理念,探索依托各教学院专业学科优势进行社团管理的新模式,逐步构建起校院两级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体系。努力发掘有效的社团建设经验,把好学生社团齐发展的大旗,合理为学生社团发展谋求更多的资源支持。开展“社团文化节”“社团开放日”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社团影响力,充分发挥优秀社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良好社团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6个社团获评湖南省高校最受欢迎“十佳百优学生社团”。2万余名湖工青年在第二课堂蓬勃生长,赢得出彩机会,书写自己独一无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植根沃土,全力打造“升级版”第三课堂

注重科学设计,推进实践课程建设。社会实践是当代青年运动的主流方向,是当代学雷锋的崭新形式,是我校推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三课堂”。学校遵循活动课程规律,规定实践学时,针对不同年级和专业学生设定实践内容和形式,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并制定考核体系,纳入学生档案,从而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课程化体系。

立足分层实施,推进实践项目发展。采取项目立项招标的方式,发布或征集实践项目,按照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等层次组团,并以项目化的方式实施和验收,确保活动实效。“爱心支教”项目10年薪火相传,“青年理论宣讲团”紧扣时代主题、时事热点,集中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理论100多场次,成为唱响时代主旋律的阵地。

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扩大参与广度,推进实践全员参与。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持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爱心支教、科技兴农、政策宣讲、扶贫帮困为助力点,赴省内外多个乡村、社区、学校开展了涵盖普法讲法、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帮扶关爱、红色记忆寻访、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的党团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砥砺青春,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五年来,学校注重总结、宣传、固化实践成果,先后制作5期《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成功激励和引领一届又一届湖工青年知行合一,服务社会,提升自身。校社会实践活动被人民网、光明网、搜狐网、中青网、东方头条、湖南教育网等国家级省级十余家媒体300余次报道及当地市县电视台关注。

闪耀青春,擦亮“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品牌

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导的重要载体,着力强化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教育。理顺校院两级志愿服务指导组织及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发展。成立“五彩湖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和培训指导,举办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志愿服务督导员培训班,评选十佳青年志愿者;组织1万余人次献血1200万cc,连续获评湖南省、湘潭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

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我校“网格化定点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爱心周末学校等志愿服务品牌育人效应不断凸显。寒假期间我校积极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雷锋家乡学雷锋”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回到家乡,走进社区,深入乡村,围绕文明风尚、疫情防控等方面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共计1087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于家乡建设,开展了邻里守望、疫情防控、春运暖程、美好生活、绿水青山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1.2万小时,将雷锋精神切实贯彻到社会实践当中,用青春热血抒写着“五彩湖工”的志愿故事,彰显了湖工学子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我校王琳璇获评2020年度吐鲁番市优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推进国家重大志愿服务项目。自2003年国家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号召,共组织10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经严格选拔,近五年,共派遣21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进行志愿服务和基层建设,我校王琳璇获评2020年度吐鲁番市优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东方风来满眼春,风起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共青团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投身综合改革,聚合力、抓落实,以创新的思维、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举措,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共青团工作,用敢担当、勇作为的品格,强效能、优服务的作风,展现共青团的风采,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紧密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