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⑯】擎旗帜 固阵地 展形象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谱华章
作者: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2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推进“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全校教职工思想稳定,信仰坚定,行动笃定,为学校的建设与改革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撑。

思想引领,巩固宣传思想“主阵地”

理论学习抓紧抓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60余次,及时编发理论学习资料40多期,修订了《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理论学习10余次,组织全校师生撰写学习心得300余篇,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全面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以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做好思想引领、舆论宣传和制度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修订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出台了意识形态、舆情研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关制度,组建了网络评论员队伍,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及时处置相关舆情,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和“三审三校”制度。 5年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平稳,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网络信息安全、师生思想动态平稳有序。

“先进人物进校园” 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教授做客木鱼湖讲坛

校园思想引领常抓不懈。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分解及实施方案》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奠定了基础。打造人文社科平台“木鱼湖讲坛”,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引领高尚的人文关怀。

正向发声,壮大新闻宣传“舆论场”

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工篇章。校内主题宣传重策划,树形象,策划《木鱼湖访谈》《湖工·温度》《校友访谈录》等栏目,发出湖工好声音,讲好湖工故事,凝聚人心,展示形象,凝炼精神,全面展示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宣传,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涉校正面宣传800余条。《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整版、《湖南日报》系列报道了学校“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双一流”“新工科”建设成果、人才培养效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省级以上媒体对我校教学、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成果进行推介,形成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氛围,较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对外宣传相关资料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媒体系列报道

选树了一批“湖工人物”。《中国教育报》要闻版、《湖南日报》要闻版等媒体推出李增强、汪秀平、鲁玲玲勇救陌生青年典型报道。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要闻版等媒体推出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屈永燕自强不息的故事,毕业生王佳、张勇、周恩令、杨达四位同学创立摄影艺术工作室故事;“大学生村官”、毕业生李煜明的扶贫事迹得到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新闻联播长达7分多钟的专题报道、《湖南日报》“8090”栏目专题报道;毕业生龙永康骑行埃及的青春故事得到《湖南日报》“深读”栏目长达半版的专题报道。《湖南日报》“奋斗者”栏目推出我校青年教师王彬用镜头寻找和记录文化印记的人生故事,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大力弘扬“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校友袁君奇的典型事迹,“全国劳动模范”、校友黄祥全、李明权的典型事迹。在多个媒体推出受阅士兵邢承勇典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湖南日报推出校友黄兵专注美的电饭煲技术创新故事,受到广泛关注。



《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我校优秀师生事迹

抓平台建设提升传播力。积极开展新媒体在线直播,其中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直播在线人数达到20万+,庆祝建党98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在线人数超过10万+,探索内容表达的全新模式。制作完成学校宣传片《从心开始》《征程》的拍摄、剪辑和发布工作,其中《从心开始》被媒体誉为“最具青春情怀宣传片献礼毕业生”,获评2016年湖南省高校宣传工作典型案例。打造全新的门户网站系统,完成学校官网的中文版主页、新闻网改版,新建英文版主页、移动端的建设、测试、上线工作,极大增强网站的对外展示功能、对内服务功能,提升了传播力。

学校宣传片《从心开始》《征程》

《同心战疫》画册

立心铸魂,筑牢校园文明阵地

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加快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新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选送《我和我的祖国》视频作品参与“中国梦 校园情”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获评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制作《憧憬的湖工》《湖工之声》《大学时代的青春》《民谣》《情结千载红楼梦》等音频作品在省高校广播电视研究会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我校8件作品入围百强,获文化旅游类铜奖、优秀组织奖。

文明创建扎实深入。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发挥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圆满完成“湖南省文明高校”评估实地考核等各项工作,学校被认定为2019年度“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4人获得“湖南好人”荣誉称号。

工作经验获上级肯定。获得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实现了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上的突破。在2016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名12,获得最佳进步奖。一件作品获得2019年度湖南教育好新闻三等奖,受到湖南省教育厅表彰。《湖南教育快讯》专题推介了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做法。学校高度重视,坚持多方式教育、多层次联动、多部门协作,共同上好新生“第一课”。

《湖南教育快讯》专题推介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做法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传递湖工声音,讲好湖工故事,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