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⑪】机械工程学院:固本筑基勇担当 创新发展向深行
作者: 摄影: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0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来校调研,参观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泡茶机器人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按照“质量立院、科技强院、机制活院、文化兴院、特色名院”发展理念,提升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巩固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形成学科优势与特色;加强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整合资源,重点投入,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与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院党委在政治领导、参与决策、保障监督、支持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党史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机械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深刻领会“党支部五化建设”实质。五年来,坚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对接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

师资队伍实力提升

学院教职工人数从77人增加到了10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从19人增加到了5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比例达到85%。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优青1人、湖南省121人才创新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教师合影

科学研究屡创佳绩

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47项,科研到账经费3000多万元;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在SCI源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7篇。授权各类专利86件,已有10余件专利或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应用。

学科专业持续加强

机械工程学科成功入选湖南省应用特色优势学科。新增“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复合材料成型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率先在省内同类高校中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材料成型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料成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被受理。

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创大赛一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学子部分奖项证书

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和工程应用能力在行业内具有广泛、良好的声誉,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近5年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23项、省级奖励103项,其中连续2届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出版教材8部,获批在线精品课程等省级课程4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青年教师连续两届获得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与湘电集团、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5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新增获批了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吉利汽车共建了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

学院老师赴企业调研

颁发校友奖学金

服务社会助力发展

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陈乐尧和黄麓升老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彭浩舸老师长期与湖南亚安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合作,联合研制的“智能消毒机器人”可远程自如行进控制、消毒液喷洒量,喷洒范围实现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湖工智慧和力量。

陈乐尧老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被媒体报道

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正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努力的行动,紧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学校和学院的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