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③】材料与化工学院:念好“实”字诀,抓学科提实力促发展
作者: 摄影: 来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十三五”以来,材料与化工学院以朴实务实求实作底色,以创新促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师资抓学科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教育事业实现同频共振,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好。

贯彻人才是第一位的理念:内培外引,全力打造优秀师资

“2005年,化工学院只有一个博士,现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快50个博士了”。坐在化工实验楼二楼的会议室,易兵校长就跟大家说起过去的事。近五年来,学院通过内培和外引,共引进博士21人,培养博士1人,柔性引进高水平教授及专家2人,他们是香港浸会大学的区泽棠教授,四川省千人计划学者、四川义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学院自己培养的本科生覃攀博士。五年来,学院共新增教授5人、副教授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选派到相关企业学习获取企业实践技能教师4人、公派出国访学教师6人。

紧扣学科平台搭建事业舞台

“博士进来了,我们还要给他们搭建好事业的舞台,形成稳定的团队,才是人才成长和学院发展的长久之计。”学院院长邓继勇十分关注这件事。201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成为学校8个获批的学科之一。结合学院原有的应用化学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校级重点学科以及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努力搭建科研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学院2018年获批“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每年召开省内外高水平学术研讨会。2020年,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为学校领雁学科,化学学科获批为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并分别通过当年的考核。到“十三五”末,学院省级以上的教学、科研平台达到14个。

“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研讨会

近来,学校教师们依托学科平台,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绿色反应技术与分子构效、新型微流控芯片应用平台研发、芳香性农药光降解等十个研究方向,其中部分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紧抓课程和专业建设新机遇:以专业认证和“双万计划”为抓手,促进教学品质提升

“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对提升人才培养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是我们加强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启示下,材料与化工学院下决心持续推进这项工作。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得中国专业认证协会受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上下开启了人才培养全流程的梳理、调整和整改,认真检视和发现问题,把持续改进理念深植入每个老师的心中。2020年,学院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反馈良好。“通过这一轮的认证,我们认认真真地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持续改进渗透到教学各环节,以此来推动专业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提质改造。”目前,学院轻化工程专业也正组织论证申请,相关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2020年学院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双万计划’当然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学院必须紧抓。以边建边改的思路,突破国家‘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12月,方正军老师领衔的无机化学课程获批获评国家一流课程,实现我校国家级课程零的突破。在一流专业方面,轻化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并参评了国家一流专业评审。在不断向上攀登的进程中,学院还收获了2门省级金课、1门省级开放在线课程、2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发表一批教研论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的课堂教学有较好的基础,傅昕、方正军接连获得了2018、2019年湖南省课堂教育竞赛一等奖,这在学校也是一个美谈。”教务处处长刘涛对学院的课堂教学竞赛成果十分了解。学院一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早早地冲出学校,走向全省。2015年度方正军老师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6年度傅昕老师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度陈镇老师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傅昕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方正军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实现在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婵联。

方正军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五年来,围绕“卓越计划”的实施和化工类人才培养,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5人次;获批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立项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

落实科研产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

“材料与化工学院贡献了最多的高水平论文、最多的(年度)关键岗。这个优势是难以超越的。”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张何就会骄傲与压力并存。学院在认真执行科研政策的基础上,还配套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教研科研工作激励办法》,积极贯彻“纵向上水平,横向抓经费”的科研引导政策。通过落实“科研奖励办法”“学术报告制度”等手段激励教师参与科研和技术开发。近五年来,学院新增各级项目15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54项,横向项目91项,总科研经费3675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54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1篇,二区论文14篇,三区论文11篇,SCI四区或A类论文74篇;编写专著、教材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新申请发明专利75项。学院连续获得2017-2018、2019-2020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多人次获得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在这些成果中,有很多实现了学校的突破,如:“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020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湖南省“杰青”等。目前,学院强化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依托校外实习基地及产学研基地,拓宽对外联系渠道,努力争取政府、企业、个体等组织的研发项目,积极承担或参与行业、企业的科技咨询与服务,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功能。

大学生投身科研和学科竞赛,实现创新拔尖人才成长

学院秉承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科研引领专业的育人理念,从新生入学起,专业教师通过专业教育挑选苗子,按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来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让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近五年来,学生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及以上20余篇;申请专利24项,授权9项;在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成绩突出。据统计,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1项(其中一等奖6项),在省级学科竞赛获奖近百项(其中特等奖、一等奖20余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项,获省教育厅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0项,获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70余项,等等。

湖南工程学院“烷事大吉”队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在这些学科竞赛中,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学院的一张名片,2019、2020年分别获得了全国赛事的二等奖和一等奖,在与众多985、211高校的同台竞技中,材化学子体现出自信、严谨、活力、从容,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完美的设计方案、流畅清晰的表达征服评委,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他们身上的奋斗、坚持和敢于胜利的精神也必将不断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材化学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期待更多更好的成果。

新化工大楼的效果图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这个回顾和展望的春天,材料与化工学院将继续秉持务实奋斗的精神,立足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持续探索,不断跨越,实现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