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砥砺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者: 摄影: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参观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电网等科研平台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参观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自2015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与配合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助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展风采

近5年来,学院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学习、研究,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在这一过程中,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党建工作统领事业发展全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学院优化支部结构,配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提质阵地建设,打造“五化”建设支部。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力的作用,努力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学院每年开设两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达300余名,每年发展学生党员达90余名,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给学生上党课。在学生党员中举行“亮身份、做表率”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寝室、党员学风督查、党员学业帮扶、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等,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2018年,教工第一党支部李延平荣获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称号,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荣获湘潭市“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2019年,教工二支部孙静获得湖南省敢于担当作为干部称号。学院在湖南工程学院2019、2020年“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项目评选中连续两次被评为党建工作标杆党组织。学院坚持执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及时调度、安排、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统一行动,促进了工作决策的民主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党员示范岗——让党员身份亮出来

教工第一党支部荣获湘潭市“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

教学科研两手抓

近年来,学院采取“传帮带”、“老带新”等一系列举措,多方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一系列措施的带动下,学院青年教师以课堂教学竞赛为契机,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竞赛,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二、三等奖;四位教师获批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四项;获省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三等奖;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的资助等荣誉。青年教师在提升教学水平同时,踊跃参加在线课程申报、教学竞赛等,获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一门。

2016年,教工第二党支部田莉博士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万琴博士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颁发的“芙蓉百岗明星”,旷永红博士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教工第一党支部张向华博士喜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赵振兴博士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2020年颜渐德、蔡斌军两位老师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学院多措并举引进高学历人才,博士占比由2015年底的15%提高到40%,专任教师的学历显著提升。

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同70多家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十三五”期间,学院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取得丰硕成果。

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科基金2项,国家自科主任基金1项,省级重大科研项目1项,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级课题立项26项,横向项目获得169项,横向到账经费近5000万元,发表论文237,其中SCI、EI收录论文70篇;获专利授权235项,发明专利19项。

学院与7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专业建设有突破

积极参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升学院学科综合实力。过去五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批受理。学院的专业认证工作不遗余力地稳步推进,走在了学校的前列。

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获批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学校首批“卓越计划”实施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科研平台稳搭建

“十三五”期间,学院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依托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平台,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相继获得4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基于多智能体理论的多机器人协同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电力复杂网络安全与保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复杂系统与控制”省级院士工作站。

省领导多次来校调研,参观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电网等科研平台等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充分肯定我校实施卓越计划、大力推行产教融合的经验和做法。2020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参观了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室。“你们把实验平台建设起来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王耀南对我校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在场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从理论到实践,一步步掌握机器人技术,并落实到实际应用,突破难关,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科竞赛创佳绩

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致力于提升大学生学科竞赛能力,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申报各级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基地学生在各类竞赛获奖6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7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1国家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年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六个一等奖,一等奖数量居湖南省高校首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院学生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

立德树人育英才

学院为提升毕业设计质量、创新毕业答辩形式,从2017年开始,在全校举办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及公开答辩会,全面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优秀学生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电气工程专业宋永攀、新能源专业王丽佳分别荣获2018、2019年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电子信息1701班李泳欣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广大学生中间树立了典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自动化11804班赵倩颖创作《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荣获“湖南省青媒奖最佳文化产品”。

学生积极参加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服务群众,在2018年、2019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展示活动中获评“优秀视频奖”。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荣获优秀报道团队、优秀调研报告奖,陈艳青荣获省级优秀个人,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湘潭在线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16级学生曾凯在校期间,先后6次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孙鹏坤、范庆锡、刘凡琦等同学在各自的家乡,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自动化1901班的徐涵在家乡湖北荆州参与基层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湖北省志愿者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他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硬核”担当。

学院学生王丽佳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

过去五年,学院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展望“十四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教职工将继续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