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抗击疫情】【抗疫一线】高扬党的旗帜 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作者:宣传部 组织部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委决策部署 迅速进入疫情防控紧急工作状态

时间回溯到1月22日20时,学校收到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教通〔2020〕13号)。“我们要立即进入疫情防控紧急工作状态。”党委书记陈岳堂要求。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陈岳堂、校长易兵担任组长,分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副校长陈赤平担任副组长,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了《湖南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发〔2020〕8号),成立了校、院、学生班级三级防控工作机构。

研判、部署,再研判,再部署。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升级,学校主要领导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假期的校园:党委书记陈岳堂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坚持每天往返长沙和湘潭(家住地和学校),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靠前指挥,分管副校长陈赤平每天主持部署各工作组的日工作安排,纪委书记俞贵邦、其他值班校领导多次前往各校区进行督查督导;1月23日,校长易兵主持召开专题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党委副书记宁立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上午,陈岳堂、宁立伟到学校各校区现场走访察看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1月27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在学校视频会议室收看了湖南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议;1月30日上午,陈岳堂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工作小组对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的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下午,易兵再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再研究再部署会议……

“教职工情况摸排已完成。”“留校生管理情况较好。”“湖北籍学生情况目前稳定。”“卓越计划学生企业实习按要求推迟。”……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医疗防治组、信息组、治保组、疫情报告组、教学工作组、宣传组、环境卫生组等7个工作小组,由相关职能部门的干部担任组长,负责相关工作。各工作小组组长切实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与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各机关部门、各教学单位的干部们一起,快速搭建起了学生管理、教职员工管理、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要求完成了留校学生管理、重点人员摸排、防控知识宣传、值班人员防护、重点场所消毒、校园门禁管理等重要工作,向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发出温馨提示、通知通告,宣传防控知识,说明学校采取的措施,提出对各类人员的明确要求。学校在网站主页、微信公众号设立专题、专栏,对学校防控重要新闻、学校通知通告及时发布和推送。

广大干部克服各种困难,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至今在学校师生中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担当作为 广大干部主动履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对不起,妈妈,我今天要返回学校去了。”1月23日,接到省教育厅紧急通知后,后勤基建处副处长黄闯即刻结束假期,从老家岳阳赶回湘潭,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医护人员是学校防治工作的专业队伍,要在关键时刻体现我们的专业性。”10多天来,他牵头制定《湖南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将防控要点和知识及时下发到医护群进行培训学习,积极联系防控防护用品商筹措各紧缺防护物资,安排医疗值班人员,发放防控用品,对有旅居武汉等疫区史来潭返潭职工、家属、疫区学生进行登记、跟踪回访,督促指导医疗管理科上报各项数据,督促指导驻校物业公司对重要场所进行消毒,每天检查学校门卫门岗值班、登记情况……

“我是领导,我来带头值班。”保卫处肩负着为学校安全筑好防线的使命,作为保卫处处长的成平,冲锋在一线,主动要求对部门值班备勤方案进行调整,将早已完成值班任务的自己再次放进值班表中,及时应对疫情的变化与防控。按照统一部署,学校在疫情发生后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校区门岗及治安科采用双人双岗值班制,进入校园的车辆实行严格管控并实时登记车辆及车上人员信息,对于进入校园的所有人员测体温,加强对校园的巡防,严格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学校三个校区共6个大门,每天在各门岗值守及治安科值班的人员有40人,成平每天上午送口罩及其他消毒防护用品到各门岗,关心关爱各岗值班人员,定时到各值班值守点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工作。

“要确保每一个学生,尤其是武汉籍学生的情况摸排清楚。”23日以来,学生工作处处长徐粤宇每天到各个校区,走访学生宿舍,现场了解宿管值班人员对本次防控工作的执行情况。多次下到学生宿舍看望留校的国际学生,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建议他们少外出、宿舍多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面向离校学生,他组织学工系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安全健康教育;每天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你们有什么困难及时跟学院沟通,也要及时向父母报平安。”今年寒假学校有13位国际学生留在中国,疫情当前,他们的生活情况也牵动着大家的心。作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奕认真落实在岗值班制度,带领值班员每天进入留校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生活,检查寝室防疫,做好情况登记与跟踪,定期对寝室消毒;通过放假前建立的11个汉语学习精准帮扶微信群,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讲,让全体国际学生准确了解中国和学校的防控措施;针对留校学生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采取集中采购食品、蔬菜,统一配送的方式,降低学生外出购物的风险,想方设法为学生配置相关防护用品。目前全体国际学生情绪稳定,留校学生生活正常。

“疫情就是命令,我把这次防控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磨刀石。”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赵中华主动放弃了回老家过年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相应的文件也多、急。他连续在深夜收到上级文件,立即进行研判、理清思路,及时、精确地发出文件传阅的指令,向学校领导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不让工作在他手里耽误一分钟。在部门下属的配合下,他与兄弟部门一起高效优质地完成了上级文件传达、工作机制构建、信息收集上报、多场会议组织等工作。同时,与兄弟部门一起起草、发布通知通告10余份,宣传防控知识、明确工作要求、争取社会支持,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要确保每一个信息的准确,确保每一位教职员工的信息都摸排到位。”工会常务副主席文龙光第一时间部署以分工会为单位对全校教职工的情况进行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助后勤基建处做好有疫情人员的随防工作,并且要求各分工会按照省委、教育厅和湘潭市的要求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学校医疗科科长谢爱云还没来得及陪伴70多岁的老母亲,又紧急上岗了。积极跟进国内外最新实时动态,学习掌握最新防控要点,带领医疗与计生管理科部署工作具体事项,切实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接到疫情通知开始,谢爱云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有时饭都没顾上吃,发扬着白衣战士和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广大的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动员、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