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20“三下乡”】管理学院:心系昭山情,温情暖七星
作者:曾祥泰 陈祎婷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30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7月17日,在谭超、陈祎婷、黎博老师的的带领下,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七人至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昭山镇七星村展开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开发的社会实践调研。

七星村地处湘潭市东北角,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金三角”的昭山示范区内,北连天心区,南接株洲石峰区,东临雨花区,靠近著名韶山景区,依靠资源优势,成为湖南省旅游开发的重点项目。2018年,七星村被选为第一批省级同心美丽乡村。

2.png

七星村俯瞰图

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是湖南省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以古朴村落为形”的发展思路传承湖湘传统民居,致力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弘扬当地民俗文化。民居是乡村发展时代变迁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七星村按照统一的居民风格设计,逐渐完成传统民居、庭院改造,完善硬件设施。除了民居,利用三面环水的乡村记忆馆来集聚乡愁记忆,记录农耕文化。村内的各个景观节点都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设计,采取就地取材的方式,结合农村的自然景观和建筑,通过巧妙的设计把乡村元素与艺术、景观农田恰到好处的融合。

3.png

实践团成员协助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调研首日,烈日炎炎,实践团成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团队老师的正确引导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下考察顺利进展。对整个七星村的地理位置、风景环境、游客来源、乡村交通、政策支持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

第二天,实践团成员们在对实地考察结果总结的基础上,制定调查问卷,进行线下调查。根据调查对象分为两组,一组是村民,涉及内容包括村民对本地环境的看法、是否宜居以及改造建设建议等问题;一组是游客,内容包括交通情况、乡村旅游相比大型风景区或游乐场有哪些优势、为丰富旅游体验还应该增加哪些项目等,调查结束后两组分别收集、整理问卷,汇总问题得出本次问卷调查的最终结果。

实践团成员经过前两日在七星村当地调查走访,及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基于七星村乡村旅游建设的现状,大家讨论发现虽然有地理位置优势及政策支持,但要振兴七星村旅游产业开发,知名度有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等。实践团向村委会提出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交通网等对策。七星村村委会对实践团的建议深表赞同,并表示在今后的乡村旅游开发中逐渐完善。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