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光影湖工 - 正文

2018年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竞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邓永和 蒋淑亚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3

DSC04721-01李校长.jpg 

 

1.jpg

 

2.jpg

 

DSC04560-01实操作.jpg

 

DSC04666-01巡考.jpg

 

 

5月11-13日,2018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在湖南工程学院举行。13日下午,竞赛专家评审会在我校电气楼310会议室举行,评审出2018年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32名、二等奖49名、三等奖82名和优秀组织奖6个单位,标志本次由我校承办的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竞赛圆满结束。

此次物理竞赛有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9所高校的405名本科生参加。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湖南省物理学会协办、湖南工程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活跃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和学术气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杨承玖副处长出席竞赛活动,我校副校长李军林对竞赛全程关注并现场指导竞赛各环节的工作。湖南省科协周辉军到现场指导。

竞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论知识竞赛,重点考核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其综合运用,内容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波动光学、量子物理学基础等相关的基础知识。经过理论知识竞赛,共有58名同学进入第二阶段实验操作和创新环节竞赛。实验操作和创新环节竞赛重点考核参赛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两个阶段竞赛均为闭卷笔试,综合成绩为理论知识环节占70%,实验操作和创新环节竞赛占30%。

5月12日上午进行第一阶段竞赛。杨承玖、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钟建新教授等到考场集体巡考、观看考场监控,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本次考试各高校领队、老师积极参加监考和巡考工作,5位老师参加监考,2位老师固定巡考,5位老师参加实验操作和创新环节的监考和评审工作。基础理论考试评卷通过抽签的形式随机抽取了16位老师组成的评阅专家组,采用流水阅卷形式评阅试卷。实验操作和创新环节竞赛采用抽签形式确定实验项目,独立完成实验,在考试过程中可以求助,但是扣除相应的实验操作分,确保学生不会因为实验操作而影响整体的实验和创新竞赛。

由钟建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黄明球教授、湖南大学王玲玲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荆继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唐立军教授、湘潭大学唐翌教授、湖南工程学院邓永和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评议了竞赛结果。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洞波、理学院副院长杨继明参加了评审会议。

杨承玖对竞赛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各高校认真总结经验,实现竞赛与教学的对接,搭建人才培养和创新教育交流平台,不断促进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李军林代表学校对竞赛委员会对本次竞赛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湖南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课程的教学与教学研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争取在各项竞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