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学习强国】网络教育名师风采展丨⑫周洳帆:网络思政教育新做法
作者: 摄影: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3

立德树人守初心,网络思政育新人!为进一步讲好网络育人故事,彰显网络思政魅力,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推出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风采展。分享网络思政经验、展示网络育人成效,唱响湖湘网络思政最强音!

湖南工程学院 周洳帆

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

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

入选湖南省第二批

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湖南工程学院积极把推动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断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内涵,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立校院两级的网络育人工作室和易班发展中心,设置易班指导老师和网络育人骨干团队,合力建好微信公众号、易班、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形成同向同行、各方贯通的网络育人新态势。

周洳帆老师系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任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自2021年起,周洳帆老师以“做青年学生的同心同路人”为初心和目标,建立“帆帆不会烦”网络名师工作室,推动思政育人空间向网络延展,致力将思政教育工作点滴融入学生成长的每时每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创新网络教育供给,夯实“处处教育、时时育人”目标

周洳帆老师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学生网络行为特征,以“帆帆不会烦”为品牌,借助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利用亲和力表达,制作贴近大学生特点的网络作品,运用大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设“大学生活指南”、“我的大学故事”“睡前碎碎念”“小周老师的悄悄话”等栏目,粉丝覆盖校内师生、毕业校友、学生家长以及校外各界人士,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在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等方面的作用,让思想政治教育打破时间、空间局限,随时随地可翻看,做到“时时可育人、处处皆课堂”。

周洳帆老师系列视频封面

“微视频”里,周洳帆老师将价值引领、专业学习融入视频内容,《最美图书馆》《三下乡之缅怀先辈》等视频受到学生热捧,《行动才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被用作新生入学教育素材,微团课《革命年代的热血青春》获1.2万次点赞,让不少学生直呼“这是身边的‘青年大学习’”;“微推送”《且敬大一一杯酒,大二大步向前走》中,周洳帆老师将学生成长节点所遇困惑与个人成长及解决方式有效衔接,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云上月讲评”直播间中,周洳帆老师以“追梦新征程,青春正当时”、“我们一直在一起”等主题与学生进行云连线,单次直播最高获4.2万次赞,引领青年学生了解身边榜样,力争发出时代强音。

二、转变网络教育主体,从“我在听”转变为“我来讲”

针对“95后”“00后”大学生思维特点及行为特征,周洳帆老师深入挖掘学生特点、把握学生需求,从学生视角出发,切实开展契合学生成长规律及发展需要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挖掘学生讲师,开启引领新模式

周洳帆老师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想引领模式,组建了“我来说”大学生宣讲团,一改往日“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由大学生自主担任“小讲师”,拍摄“党史小故事我来说”、“红色歌曲我来唱”等系列微视频20余个,视频发布后深受学生们欢迎。2022年5月为响应建团100周年契机,湖工青团微博发布的《青年学子唱响“万疆”,扛起历史担当》视频被共青团中央点赞转发,播放量达22.4万次。

指导“党史小故事我来说”、“红色歌曲我来唱”等系列微视频

2.把握学生特点,建立育人新项目

周洳帆老师带领学生团体组建孵化“与新说”“月简报”“榜样力量”“一起战疫”等网络文化育人项目,用贴近大学生的网络形式传播青年声音,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青年故事。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班级开展近100余场次“云班会”“云团课”“云服务”等,引导青年学生共同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深刻感受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三、依托网络育人大数据,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周洳帆老师及其团队成员合影

湖南工程学院继荣获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先进单位后,于2022年4月获评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周洳帆老师作为一名易班建设指导老师,与易班工作站一同致力于把易班建设与育人工作改革相结合,不断在精准育人上出实招、显实效。

1.立足易班校本化研究,创建智慧校园

易班工作站坚持把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搭建“易班”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平台,即构建学生事务办理的快捷通道和管理服务育人新平台,通过线上办理请假申请、离校申请、返校申请、勤工岗位、活动参与、奖助申请、心理咨询等学生事务。学校作为率先推进易班+五育并举试点,《湖南教育快讯》专题推介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验做法》。

2.探索个性化内容推送,聚焦精准育人

为更好掌握学生个性特点,避免教育内容“千人一面”,依托平台轻应用快搭、资讯推送等栏目,通过各类校园文化云活动参与情况,分析学生在网络思政教育过程中的阅读内容、阅读频率、驻留时间、评论互动等大数据,全方位建立学生“思政教育画像”、“网络活动画像”、“微观课堂教学画像”等,了解学生群体行为规律,推动思政教育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化。

3.打造“易班+”主题思政,助力育人成效

建设包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资助政策学习”“反诈知识宣传”“反恐宣传进校园”等精品课程,学生通过手机即可实时“在线学习”和“回看”。此外,融合文化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培植于易班平台,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的纪念日”等栏目,深受学生群体喜爱。

立德树人守初心,网络思政育新人

像灯塔般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

春风化雨般给予学生奋进的力量

以满腔热血陪伴学生书写美丽青春

这就是,周洳帆老师

汇聚思政精华,凝聚育人力量

湘思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59113193046294509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d44f14bbc0a886630007&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3591131930462945097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