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红网时刻】蝉联三届全国一等奖 湖南工程学院这个团队牛
作者:田瑶 李婧怡 郭涛泉 摄影: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图片1.jpg

团队合影。

8月22日,“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比赛结果公布,湖南工程学院“醇和景明”团队荣获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这也是刘华杰团队连续三年拿下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工专业的学生。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科技创作竞赛。

从0到1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正式开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教师们铆足劲儿。这是个好机会!刘华杰想借专业认证的东风,带动化工设计比赛。2018年下半年开始,团队成员前往省内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高校取经。

“什么作品能取得突破?”“学生需要掌握的软件有哪些?”团队成员一个一个问题的去请教,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天不行就两天。就这样,团队从0开始了。

校内学生选拔完成,团队开始将其他学校的比赛经验结合学校实践。“开始还好,时间久了,问题就出来了。”别的学校学生在专业软件使用等方面有基础;接触化工设计竞赛早,而对于刘华杰团队来说什么都没有,基础为0。

外来经验“水土不服”,那就开创一套“湖工经验”。团队把请教来的经验丢在一边,成员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团队,和学生一起学软件、制图,遇到问题,师生一起分析、讨论。“第四教学楼总有灯是亮着的,你要问里面在干什么,那肯定是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的师生们在备赛。”作为第一届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的队长杨康表示,虽然已经毕业,但回想起当年备赛的场景,至今难忘。

无数次推倒重来、无数个夜晚坚守、无数次想放弃又不甘心。就这样,刘华杰团队带领学生在一次次打磨作品之后,参加华南赛区区赛,冲进国赛,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当得知我们第一次参加就能进国赛,其他兄弟院校都表示祝贺。”杨辉琼骄傲地说。

从1到无限大

第一次比赛之后,团队一方面吸纳年轻教师的加入,对指导老师进行模块训练;另一方面,加大对比赛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比赛。在第一次比赛基础上,很多学生开始关注比赛。特别是2020年后,湖南工程学院调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之后,学生基础得到提升,这为之后的比赛打下牢固的基础。这一年之后的暑假里,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喜讯都会如约而来。

团队除了拿回国家一等奖以外,还获得不少专项奖,例如,最佳创新奖、设计文档质量优秀奖、现代设计方法应用优秀奖等。比起国家一等奖,专项奖的获得更不容易,只有进入全国前三名的队伍才能机会拿到。

如今,前三届参加化工设计竞赛国赛成员中,考研上线率达92%以上。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参赛队员将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消息传来,所有的指导老师无比开心。“我们带学生参加比赛的初衷就是激发学生的潜能,相信湖工的学生并不比别人差。”刘华杰表示。

今年,该校“醇和景明”团队以华南赛区特等奖的身份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决赛现场,队员之间默契配合、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得到了评委的一直认可。“指导老师各有专攻,合力提升我们的弱项。在反复的实践模拟过程中,老师们让我们试错、帮我们挑错。为备战国赛,团队和老师们在实验室里熬了无数个夜晚。”“醇和景明”队长刘鸿泉说。

化工设计竞赛的成绩也为该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20年,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今年7月,专业被立项为“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全国一等奖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把学生培养好,把学生送出去,把学校的招牌打出去。”如今,刘华杰团队中有三分之二的指导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刘华杰希望加强团队力量,提升学生实践技能,真正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落到实处。

据悉,湖南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挖掘竞赛潜力,教师、学生团队多次在国家、省、市等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教师在竞赛中创新思维、提升专业技能,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力量。(通讯员 田瑶 李婧怡 郭涛泉)

红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8/23/11747598.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