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田蓉辉:做学生同行的旅者,以德润育学生成长
作者:陈佳 摄影: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田蓉辉,博士,现任湖南工程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湘潭市高层次人才。从教近20年来,田蓉辉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工作中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积极发挥高校课堂教学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做好学生价值形成的引领人、学生同行的旅者,以德润育学生成长。

她是辛勤的耕耘者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讲好一门课程,仅有一两本书远远不够。田蓉辉在教学过程中牢记这句话,在教学科研领域辛勤耕耘,用丰富的学识为学生架起腾飞的桥梁。

从教以来,田蓉辉深感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她知道,一张张或天真、或求知若渴的脸庞后,寄托了一个家庭的期望。所以,田蓉辉从不敢马虎对待任何一堂课,从不敢轻率地对待任何一次提问。她练习教学基本功,在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方面探索钻研,主持建设的《中外美术史》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艺术中国教学资源网”获全国多媒体大赛一等奖;“断臂的维纳斯美在哪里”获湖南省微课大赛三等奖。同时,田蓉辉还获得“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在教好书的同时,田蓉辉积极投身科研,并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9项,在《中国出版》《装饰》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篇。她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及时将学科前沿知识运用到教学中,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引导学生把课堂知识用于实践,将设计学科教学的前沿性与实践性落到实处。

她是青春的同行人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之一。田蓉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致力于创建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风。她多次担任艺术学院班主任,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在她的班上,有一位云南籍的学生,家庭困难,而且英语学习比较吃力。田蓉辉了解后,在学生生活上给予关怀,就业上给予指导。田蓉辉还义务给考研学子进行指导。环艺0405班唐筱珠经常从一个校区追到另一个校区,“堵”在教室门口请教田老师考研专业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考研成绩出来后,唐筱珠2门专业课均达到了145分,成功考上心仪的学校。

做学生良师益友,田蓉辉也不会放松对学生要求,她不允许学生作业马虎,不允许学生作“低头族”,不允许学生上课“空着手来”,不允许学生每周没有读书笔记……对于田蓉辉的高要求,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中,田蓉辉的“优秀率”却很高,学生并没有把老师的严格要求当作一种负担。

田蓉辉的艺术理论课堂,有时超百人。甚至经常有考研的、或其他学院同学来“蹭课”,这让她十分感动。每堂课,提前15分钟进教室,是田蓉辉多年的习惯。在这15分钟里,田蓉辉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点评,或肯定、或表扬、或指出不足;或是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讲解;或是了解学生的学习动向……

很少对学生进行点名考勤,但田蓉辉的课堂几乎都是满勤。因为,学生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才会“亲其师”,从而 “信其道”。在这个过程中,田蓉辉一直做学生的同行人,和学生一起追逐青春的梦想。

她是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者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田蓉辉始终坚持把德育教育贯穿在教学中,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与艺术理论课程的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并进一步提升和改善艺术理论教学的育人成效。

田蓉辉主讲的《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课程,把知识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挖掘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等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优秀地域文化、红色美术资源纳入课程内容中;从国家主旋律、社会热点、人类社会发展大命题入手确定话题,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培育学生民族自豪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艺术观念。

田蓉辉还在课堂上结合设计类学生特点,设置“中国风”传承作业,用“洛神插画”拓展构思,鼓励学生用更多更新颖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田蓉辉曾经三次以“中国风”为主题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斩获全国奖。正是在这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教学中,田蓉辉将设计的责任与道义、使命与担当深深种在学生心底。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田蓉辉始终坚信,教师,不仅要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好学生的同行者、引路人,这或许是最长情的告白。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