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校友专访】难忘母校岁月,传承工匠精神:访电机6509欧代明校友
作者:刘芊晴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4-25日,湖南工程学院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国44个地方校友会的150余名校友代表重返母校,共话湖工发展。在会议的空隙,我们集中采访了几位校友,他们在政界、教育界、商界发光发热,努力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拥有着不同的梦想,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工校友,他们传承着一种共同的精神——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在见到母校的工作人员后,校友们都像见到自己娘家人一样拉起家常。他们回忆与母校的点滴往事,分享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历程,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美好祝福,更有校友说到动情处数度哽咽。母校情,在湖工人心中,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编者按

人物简介:

1965年9月—1969年12月,湘潭电校电机专业学习

1969年12月—1984年12月,湘潭风动机械厂工人,技术员,车间主任

1984年12月—1988年7月,湘西凤凰县副县长

1988年7月—2000年10月,浏阳县副县长,浏阳市委副书记,浏阳市市长,浏阳市委书记,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兼浏阳市委书记;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兼浏阳市委书记

2000年10月—2002年10月,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

2002年10月—2009年4月,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2009年4月—2012年9月,省委巡视六组组长

2012年9月,退休

QQ图片20190527220134_副本.jpg

 

一身朴素的装束,却丝毫无法掩盖他风华的气息,虽已是古稀之年,但欧老一举一动都中流露着儒雅之气。接受采访时的欧老,风趣横生地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母校深情,也寄语小校友们他的岁月心声。

笔者:我们注意到您是我们65级的校友,今年也是您毕业50周年,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回到母校,您的心情如何?

欧代明:回到湘潭这片土地我就感到十分的亲切,能受邀参加这次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我也是十分的高兴。朱镕基总理曾在湘西访问时曾说:他对母校魂牵梦绕。这句话于我感同身受。

笔者:在您的学校生涯中,至今还有哪些事情让您印象深刻?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欧代明:我们那时读书虽然十分的困苦,但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别样一番记忆。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母校已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它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热爱、去宣传它的风貌。我记得我读书时,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十分雄厚的,战争年代有丰富阅历、政治立场很坚定,又很有政治定力的校领导以及建国前后优秀的大学生、我们学校留下来的优秀技师构建了学校的文化特质:教学与工厂相合作。记得我们当时去工厂实习参观的时候,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佩戴校徽,因为在那时,我们的学校不仅在湘潭,甚至是全国都是小有名气的,我为自己能在这里生活学习感到无比自豪。

在我们那个年代,学校生活其实很简单,同学校友之间相互关心,感情很纯粹。1966年我们去北京串联,接受毛主席的接见,当时住在一机部第八设计院,我拿了一个同学的裤子去“红卫兵”接待站补,为红卫兵服务的工作人员看到裤的膝盖处烂得很厉害,说无法补。转眼看到了的校徽,立马就问我是哪个专业的,她告诉我她也是学校毕业生,非常高兴,问我住在哪里。她将裤子收下,将自己的袖套拆了把裤子补好后再帮我洗干净,放在暖气片上烤干,第二天清早就送到了我们住的地方。虽然我们只是一面之缘的校友,甚至可以说是陌生人,但她在那时给予我的温暖和感动,足够让我记得很久很久。

现在年纪大了,回忆起历史,回忆起那时的求学经历,我也要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他们无时不给我们营造一种和谐师生关系,而且他们对待文革的正确态度,使十六七岁的我们在无形之中受到熏陶,形成对我们深刻乃至一生的影响。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我现在还能保持一种情操,不断接收这所学校给予我的精神血液,并融入到了我的骨髓里面。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能来在这所学校学习,我感到很幸运,这种幸运不仅仅是一时的,更是一生的。正所谓:“你是什么不要紧,你和谁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QQ图片20190527220156_副本.jpg

笔者:结合您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欧代明:现在的大学生自然是不同于我们那一代的,我们现身处在一个和平昌盛的环境,成长大多比较顺,所以可能在进入社会时,存在准备不足等问题。对于思想准备,感性比较多,而理性较少。我曾经在担任考评面试顾问时,发现我们大学生,面试时关注的问题多数是薪酬与休息时间;而企业关注的是,我们是否适合这个工作,需不需要这样一个人才。在我看来,我们在求职的时候应该更注重这个企业是不是成长型企业。一个人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但其中重要的不是工资的多少,而是,你能从中学到什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学长,我想对我的小学弟小学妹们说:要树立正确的择业思维,在一个企业就职时,不能只用第二人称去思考问题,要有主人翁意识,要能够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乃至社会的命运相结合,这样你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成就才会越来越大。

QQ图片20190527220151_副本.jpg

笔者:您对我们这一批90后,00后学生的大致印象是什么?有什么希望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说的吗?

欧代明:我们学校有一个美称叫做“工程师的摇篮”。作为一名技术型的学生,我们要有能动手的特质,要时刻谨记“工匠精神”。90后、00后是一群充满青春与朝气的青年人,虽是学生,但要从“学生气”中跳出来,给人一眼有稳健工程师的气质。工程师,不仅只是一个名称,它更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化特质,与坚定、务实、精益求精相连,把做的事看成有灵气的生命体。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但一讲到工程,我的眼睛都会闪光。我在浏阳任职的时候,很多领导干部都不喜欢去工地上视察的,但我一去到工地就会充满斗志,因为我热爱这份热火朝天,我热爱工程师这个身份。用心践行工匠精神,传承母校的工程师精神,我们“工程师的摇篮”需要的不是遇见事情指手画脚的人,而是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

 

笔者手记:

古稀学长的母校情怀让人感动,欧老在湖南这片红土地扎根生长,从入校时的“提个布兜”,到后来到地方任职、省委任职,种种生活经历,欧老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工程师的求是精神,在祖国需要他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人生的经历各不相同,挥之不去的是共同的母校情结。祖国的发展离不开长辈们的勤勉和坚持,正是因为这些像欧代明校友这样秉承“工匠精神”信念的长辈,才有了我们可以自由追寻理想的优越环境。唯以踏实勤勉,继续接力,才能不负祖国和长辈对我们的期待。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