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以老带新助成长 以“练”备战强能力 体育教学部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系列活动
作者:周伟峰 杨洁 摄影:杨水金 来源:体育教学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23日,体育教学部小球教研室开展“老带新”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李新威教师上了一堂以乒乓球反手推挡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公开课,学部部分老师参与听课。

李新威通过慢跑和配乐颠球接力游戏进行热身,并调动学生情绪, 再融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思政元素。课堂上,李新威采用示范与讲解教授乒乓球反手推挡技术,通过无球模仿、分球台一发一推、二人对推等组织形式,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乒乓球反手推挡技术动作要领,提升推挡的成功率与动作的规范度。最后,配乐进行静力性拉伸和按摩放松练习,帮助学生从运动状态逐渐恢复至平静状态,从而完成课程教学。

大家纷纷表示,李新威的课完成度较好,课程思政元素的教案撰写和课堂执行方面表现自然、流畅,与授课内容及学生活动紧密联系。

同时,教研室结合近两年来青年教师在公开课中表现的短板,力邀资深教师赵巍为青年教师进行体育教师口哨基本功培训。

“句句”“句”的哨声立刻响彻培训室,“要靠舌尖的伸缩和气流强度的大小控制哨声,牙齿应咬住口哨,嘴巴紧闭,舌尖顶住哨口;吹哨时,腹部发力,舌尖放开……”赵巍边示范边讲解吹哨要领。“口哨是体育教师的必备教具之一,在教学中能起到教师的‘第二嗓子’‘第二口令’的作用。”合理运用口哨是体育教师的基本功,既可创设教学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又可加快组织教学进度、有利于加大体育课的练习密度与强度,还可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帮助培养学生技术动作的节奏感,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课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课程受益匪浅。小球教研室将继续坚持“老带新”制度,定期开展以发现问题和指出问题为主的青年老师公开课活动,并邀请其他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教研室全体成员开展体育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让青年教师夯实驾驭课堂的基本功,实现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