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摄影艺术讲座
作者:陈婧怡 李婧怡 摄影:王滢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31日,由校工会、校团委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摄影艺术讲座于二报告厅举行。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摄影学会理事王彬主讲,校工会副主席朱洁主持,11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如何理解摄影?”“摄影的目的是什么?”“摄影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摄影的出口在哪?”王彬结合20余年的工作经历,通过精美的图片以及生动的讲述为我们解答了以上问题。

从求学生涯出发,王彬讲述自己初次接触相机的兴奋与激动,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一张张图片背后都包含着他独特的故事与巧思,从简单的艺术摄影到商业摄影,他经历了高光与低谷,面对了现实条件与物质条件的冲突。王彬表示,对他而言,“用手机或者相机记录生活,是一种自愈的过程。当我们把摄影理解为跟我们的生活和活生生的生命有关的时候,它就会超越功利层面,给予我们有趣的回忆、享受和感动。”

摄影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王彬认为创作没有题材之分,没有创作方法拘束。因此他的作品总是包罗万象,包含艺术、人文、人像。在他的作品中,既能看到藏西巍峨的雪山,也能看到穿着鲜丽服装的苗族姑娘。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在伯奇杯创意摄影大赛、徐肖冰摄影双年展中均取得了不俗成绩。

摄影的出口在哪?机缘巧合下,湘西美丽的自然以及人文风景深深吸引了王彬,他决定将湘西苗族银饰锻造技巧文化影像志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王彬将镜头聚焦于苗族独特的人文景象,他的摄影作品《苗族银饰》获得了第十届国际民俗人类贡献奖、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自此,王彬与视觉人类学、湘西的苗族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作品《深山美玉》到《千年雕琢》,从《历经风雨》到《永续传承》,王彬也在不断深入的田野调查中找寻到了摄影的真谛。

朱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王彬的摄影艺术讲座精彩纷呈,其每一件作品都能在细微处勾起观赏者内心的涟漪,为大家带来了心灵上的升华与感动。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