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⑩|牟勇丞:研究并未停止,超越还在继续
作者:田瑶整理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牟勇丞,我校机电技术9901班校友,重庆市易特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目前为国内部分头部制药企业提供固体制剂智能化无人化的解决方案,实施无人工厂设备制造。公司主要生产智能无人去外包装投料称配线,智能物料处理单元,密闭物料输送线。

牟勇丞(左二)

记者:还记得当年来校的场景吗?之后再回到学校,感受怎样?

牟勇丞:20年前,我拿着入学通知书,来到学校报到。一方面因为我从来没有住过校,另一方面异地求学,报到的当天,我一大家人来到湘潭,送我来学校。在新生报到点,当师兄师姐从我手里接过行李,老师们接过我手通知书,一声声问候,一声声关怀,我就开始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正如入校时的感受,在学校几年里时间,我过得充实而难忘。

最近几年,我也经常回湖南开展会、办事,也趁机回学校。每每回到学校见到自己的老师,看着学校熟悉的路,熟悉的教学楼,熟悉的宿舍,感觉自己从不曾离开过,我是对学校很有感情的。到现在,我也会时常想念我的母校,想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场景。

记者:湖工的几年学习经历,对之后的工作、创业有什么影响?

牟勇丞:在大学的学习中,我养成了遇事不慌,沉着冷静的思维风格,湖工的校训给我创业的鼓励,这也是我在创业困境时的精神堡垒。“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必将伴我终身,在不同的时期体现出更有意义的实质体验。

记者:您曾经对标国外企业,成功研发出无尘粉碎系统,在系统研发过程中有遇到一些困难吗?具体如何解决的?

牟勇丞:当时国内没有高端无尘粉碎系统,国外同行只是提供单机让用户自己去实现无尘化。本着对用户负责、替客户分忧的想法,我们朝无尘化粉碎系统迈进。当我们在深入了解国外同行设备的基础上,发现该设备还有很多可以升级的地方。

路是需要一步一步走的,困难也是时时都存在的。好在我们和客户相处融洽,我们跟客户分享产品的每一次改进。客户给我鼓励,市场给我包容,哪怕我们做得不完善,但都比之前有所进步。我们的产品就是依靠着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改进,实现了由量到质的变化。之前,产品在很多细节上不精,我们就破釜沉舟,做减法,将无尘粉碎作为我们毕生研究。为了做好一个产品,为了实现对进口产品的超越,我们不畏艰辛,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再来,一次次突破。现在我们在价格上已经高出进口设备20%。

记者:您的产品服务国内众多药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您认为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

牟勇丞:在疫情防控期间,让我引以为豪的就是我们公司设备生产出的荊防颗粒,这种荊防颗粒一方面可以预防感冒,另一方面可有效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现在,我们正在为全球最大的中药车间加紧生产设备,这批设备将会生产出更多的药物。我认为做好药机也像做好药一样,都是为更好地服务人类。另外我们正在实施全无人药厂设计,用所学所经历,集思广益,在各个领域专家的支持下实现这一梦想。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庆典,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牟勇丞:70年的发展的历程,凝聚校友、母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期盼。我们各地校友会也将以此为契机相互学习,加大合作,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

记者:毕业这么多年,您经历了很多,您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牟勇丞:毕业后,我一直在这个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大家利用好在校的学习时间,好好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争取将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朝自己爱好的方向迈进。同时,我们也要有扎根一个行业,坚持必将有所发展的信心,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但我们也要相信,各种挑战和困难都是最美好的经历。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