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⑨|王明安:“湖工精神鼓舞我从逆境中起航”
作者:杨欢整理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王明安,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机制8319班校友,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重庆市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四、十五、十六届、第十七届常委,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永川区企业协会会长,永川区税务学会会长,永川区工商联副主席,永川区慈善协会副会长,永川区环保协会副会长。曾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企业改革突出贡献企业家”“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中小企业十大成长之星”“重庆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记者:能谈谈您在湖工学习生活中一些难忘的场景吗?以及在大学的收获。

王明安: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时光,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从重庆偏远的山村千里到湘潭求学,就是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所以我学习格外努力,像海绵一样吸取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大学期间,更是我构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在师长的影响和教诲下,当时我就立志要做个品德高尚的人、能实现人生价值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记者:您在企业经营方面获得了众多荣誉,能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带领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吗?

王明安:我接手现在这个企业时,正值企业连连亏损濒临破产,可谓实实在在的“烫手山芋”。能令“烂摊子”起死回生且有今天的成绩,我想首先要归功于母校赋予我“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基因。在这种精神的推动下,我勇挑大梁,把对400多名员工的责任放在首位,带领员工快速转型,艰苦创业,做到诚信做企业,创新做事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用一年比一年突出的业绩彰显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记者:毕业后,您经常回到母校,关心关注母校发展,并且还多次为母校捐款,在您眼里,您认为湖工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明安:我首先感觉母校环境越来越优美,充满活力。每次回母校,我总会去湘江风光带和木鱼湖公园走走看看。其次是感觉母校发展越来越壮大,19个教学院部、52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管、文、理、经、艺等各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电气、机械、纺织、化工、管理等优势专业群。特别是去年母校进入湖南省一本招生行列后,更标志着我们这所老牌理工类院校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记者:您在母校设置了“明安奖助学基金”,每年资助30名贫困学生,您对这些学子有何期许?

王明安:我是贫困家庭出生,我想让受助学金资助的师弟师妹们明白,虽然你和你的家庭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却依然阻挡不了你们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决心。贫困终究是暂时的,学习生活上艰苦一点不算什么,关键要“人贫志不贫”,希望你们保持一颗坚持、豁达、乐观的心面对困难和挫折,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走出贫困的时候,更希望你们不遗余力地温暖需要帮助的人,感恩你的父母,回馈整个社会。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70华诞,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王明安:饮水思源,作为湖工学子,我深切感恩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在湖工70年华诞之际,首先预祝各项庆祝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最后再送母校两句话:育人70载,强我大中华,与时俱进,创湖工新辉煌;枝繁叶茂,桃李遍华夏,继往开来,谱教育新赞歌。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