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⑬】李湘阳:筑牢学校“安全墙” 撑起师生“保护伞”
作者:谢佳雯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李湘阳,1996年来校在保卫处工作至今,在部队5年曾获16次各级嘉奖,2次评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次评为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从事保卫工作30多年,期间荣立三等功,3次评为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30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记者:当初您为什么要参军入伍呢?

李湘阳: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许多英雄的事迹,觉得他们很可爱、很可敬。而且我从小就有当解放军的愿望,希望能报效祖国。我1979年10月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五年,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也得到了一定的荣誉和领导们的肯定。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党的历史中出现过很多让人感触颇深的红色故事,您最想叙述给下一代的故事、传递给下一代的精神是什么?

李湘阳:我是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当年站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我就深刻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之重大,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党的历史是一片光辉的历史。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党史故事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红5军团第34师师长陈树湘同志断肠明志的故事。在湘江之战中,陈树湘同志为了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最终率领全师突出重围,而他身负重伤。因为不想被俘虏,他趁敌不备,忍着伤痛从伤口处扯出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这个故事一直激励着我要为党好好工作,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想通过这段故事告诉青年一代,要传承爱国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您1996年就在学校保卫处工作了,在岗位上,有没有发生什么至今让您难以忘怀的事?

李湘阳:进入保卫处以来,我秉承初心,帮助全校师生解决了许多问题。我记得,有一天凌晨两点,值班室接到求助电话称滨江公寓有同学生病晕倒,急需施救,这天正好是我值班,在接到求助电话后,我迅速和同事一道护送学生去医院进行救治。因此我最难忘的就是每次帮助师生之后,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颜,这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师生员工的满意,就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

记者:是什么精神激励着您,让您在保卫工作这个岗位上坚守这么久?

李湘阳:我们保卫处处长成平在会议上强调过一点:“作为一名保卫干部,必须要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高尚的美德,三者缺一不可。”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保卫处同事们的工作干劲也一直感染着我。孩子是家长的一片天,也是家庭的整个世界,学生工作无小事,所以我们更要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这是理想和意志的融合、辛勤和汗水的结晶。

记者:您对青年党员和选择入伍的青年学生有什么寄语或嘱托吗?

李湘阳:当代青年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学习党史,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完善自身。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投身军旅,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力量。现在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很多,在部队里,学生们也能够学习到课本之外的知识,增长才干,磨练意志,用迷彩青春诠释精彩人生。

记者: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您对此有什么感慨?

李湘阳:为了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矢志不渝。共产党员是我最自豪的一个身份,党永远是我们敬爱的母亲,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坚定信念不动摇,永远追随共产党的脚步。

记者手记:

一件件平凡小事塑造的是一名党员的光辉形象,彰显的是一名退伍军人的自强与坚毅,李湘阳老师用党员本色不断实现着人生价值。在与李湘阳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对党、对祖国,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忱。谈及在部队的经历,老师的眼里闪烁出明亮的光芒。他时刻谨记党的教诲,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5年如一日,用党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让平凡的保卫工作有了不平凡的色彩。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