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三方联合推动数字化技能培训 我校毕业生就业引媒体关注
作者:余博 杨欢 摄影: 来源:管理学院 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6

 

近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等媒体报道我校应届毕业生参加新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就业的故事。我校、人社部门、数字化平台三方联合推动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2月19日中午,唐纤从陈群华老师手里接过一份特别的证书,这是由湖南省湘潭市人社局和阿里巴巴钉钉联合颁发的数字化管理师证书,也是湘潭市人社局2021年发出的首份职业证书。窗外春意盎然,我校应届毕业生唐纤对就业有了新的底气。

唐纤拿到数字化管理师证书

春节前,2021年首期高校“数字化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我校管理学院开班,唐纤是报名的学员之一。培训为期10天,像唐纤这样的应届毕业生,人社部门给予每人1320元的补贴,相当于“全程免费”。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由人社局补贴培训的全额费用,数字化平台钉钉提供实训,探索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提升大学生就业力。这种“湘潭就业模式”不但受到当地大学生的欢迎,也在业内引发反响。目前全国不少地方的人社部门欲对此进行复制,以助力当地应届毕业生就业。

00后大学生的就业焦虑与探索

唐纤是我校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和今年即将毕业的900万大学生一样,6月份面临着就业选择,她对此颇为焦虑。

唐纤身上有很多00后的典型标签:全系第一名学霸、敬老院公益志愿者以及多种社会实践活动的探索者。而在工作层面没有实践经验,不了解公司运作模式,专业技能不足等问题,让准备参加初次面试的唐纤信心不足。

“以后大家可以在简历上加上一句话,考过人社和钉钉联合颁发的数字化管理师证书,帮助企业降本提效。”这是陈群华老师在数字化管理师第一节课的开场,唐纤把这句话认真记在本子上。

在此次培训中,唐纤体验到跟之前不一样的沉浸式课堂。培训讲师陈群华把学生进行分组,每个人都组建属于自己的公司,搭建企业的组织架构,模拟业务场景,进行数字化实操训练。

1460天大学生涯,10天就从理论走到了实践。

拿到证书后,唐纤坐在电脑前,把“数字化能力”认真敲到简历首页,把数字化管理师证书放进就业档案袋,成为另一张“毕业证书”。

“通过实操学习,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对企业的价值,在与企业的沟通中,面试官也很看重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唐纤说,经过数字化管理师培训,她的就业面试开始有了转机。

就业补贴模式引发多地模仿

湖南湘潭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证书的背后,是学生从学校到职场的练兵场。和唐纤一起报名此次培训的50名同学,经过此次磨砺,均增强了就业面试的信心。

“现在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21年是‘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年,我们希望加大高校毕业生新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对纳入国家职业标准目录的新职业培训按标准予以补贴且不设上线,让更多大学生拥有‘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的求职优势,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湘潭岳塘区人社局局长罗纳新介绍说。

数字经济催生的新职业成为企业争夺人才的焦点,在吸纳就业方面也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高质量就业的发力点。

数字化管理师培训三方共赢

2019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被纳入其中,成为稳就业、促就业的有效措施之一。截至目前,通过钉钉免费培训的数字化管理师已经超过200万名,潜在就业缺口近千万,构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支生力军。

与此同时,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的诞生也成为个人职业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据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87.23%的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

“以钉钉为代表的数字化管理人才,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数字化管理师的培训,增加了学生的数字化能力,对学校是很好的试点和探索,给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实现个人、学校、企业三方共赢。”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立军介绍说。

这一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高薪职业,也在各大招聘网站得到了市场的有效验证。目前,在猎聘网、无忧招聘等招聘网站上,数字化等相关职业均成为热门高薪招聘职位。

目前,唐纤已经顺利通过一家教育公司的面试。“我们00后一代马上要步入职场了嘛,希望下一个十年可以因我们有所不同。”唐纤说。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