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先进人物进校园” 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教授做客木鱼湖讲坛
作者:学通社:徐筱颜、林晓迎 摄影:学通社:石娜、周莎、何佳佳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7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12月16日下午,我校特邀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工程学院“先进人物进校园”校外辅导员、湖南科技大学钟新谷教授做客木鱼湖讲坛。钟新谷教授就“大学学习与创新思维培养”主题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具匠心的精神盛宴。

钟新谷教授首先梳理了高考制度的发展与改革,强调高考是维护我国教育公平的基石,是为国家选拔人才的有力措施,寄语大家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努力成长成才。

“同学们忙吗?如果你在忙,忙的内容是什么?”钟新谷教授在讲述“大学生为什么要忙起来”时,向同学深入提问。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具有家国情怀,要关注家庭,关注国家,只有饱含家国情怀,大学生才能拥有努力学习的动力,做到自觉忙起来。

钟新谷教授为在座大学生的学习生涯进行科学引导,认为大学学习不能只局限于将知识储存进大脑,应当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并不断促进能力的提高,要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历史启示”中获得知识迁移的能力,做到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钟新谷教授强调,大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专业水平、锤炼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听钟新谷教授的讲座后才发现,现在的学习生活的确应该忙起来。”机械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2001班学生雷思思表示,“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不能只安于现状或者局限于当前的成绩,重要的还是拓展自身各方面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传部副部长吴朝建在总结中指出,钟新谷教授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和领会讲座内容,加强学习,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应有贡献。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