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湖工学子荣获2020年第三届中国昆明(世博)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最佳扶贫创新奖
作者:徐平 方雯婷 摄影: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9

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中国昆明(世博)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于近日公布评选结果。我校视觉传达1603班学生杜欢的作品《坡芽情歌》——木质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从1945件作品中突出重围,获评该项大赛仅4个名额的“最佳扶贫”创新奖。

2020年1月,杜欢在综合设计课程中参与了由设计艺术学院杨帆老师发起的“设计助力扶贫”创新计划。该计划主要是针对湘西、黔东南、滇北等具备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村落地区开展传统手工艺品与设计产品相结合的设计扶贫活动。在杨帆老师的指导下,杜欢与同学们深挖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地域和民族文化项目,再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将其与现代文创产品进行融合创新,最终设计出30余件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杜欢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将云南省文山壮族非物质遗产《坡芽情歌》歌书中的图像符号与现代文具进行造型融合,再通过木质与磨砂金属进行载体展现,风格古朴素雅且简约流畅。专家认为,杜欢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不仅具有审美性,还具有超高的实用性,可以让《坡芽情歌》“活”起来,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更多人在家中就能体验到文山壮族特有的文化气息和乡野意蕴。

指导老师杨帆表示,将在实践课程中继续开展“设计助力扶贫”创新计划,并发动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希望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传统村落中的文学、曲艺、手工艺等特色非遗项目进行设计、包装与融合,以创意之“活”活化传统文化项目,以设计之“新”助力传统村落地区精准扶贫。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