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聚共识 统一思想 我校召开新工科建设-卓越计划2.0实施交流研讨会
作者:曾赛峰 方正军 摄影:田瑶 周妍 王滢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5

为全面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9月4日上午,我校在二报告厅召开新工科建设-卓越计划2.0实施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罗毅平主持,校长易兵、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计划财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部、中心)院长(部长、主任)、全体教研室主任、卓越计划2.0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自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来,积极创新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文件精神,就如何聚焦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新工科办公室主任、各卓越计划2.0专业负责人在研讨会做专题发言。

新工科建设办公室(卓越计划2.0办公室)主任曾赛峰用“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卓越计划2.0” 为题,总结了学校实施卓越计划10年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要求,介绍如何“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以课程建设为要”推动卓越计划2.0专业“内涵发展、规范管理”的建设思路,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思考。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以“以专业认证和新工科为抓手,推进卓越计划2.0内涵发展”为题,总结学院卓越计划1.0的发展成效,并对卓越计划2.0升级探索进行了较全面地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客观的评价,并提出可行性强的解决方案,对推进卓越计划2.0内涵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国强以“机械类专业卓越计划2.0背景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思考”为题,针对传统的机械类专业如何进行改造升级以适应未来制造业发展需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以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为抓手,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卓越计划2.0专业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周衡书以“发挥国家特色专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开展纺织卓越工程2.0改造,打造国家一流专业”为题,阐述纺织工程专业按照纤维材料加工为主线,立足国家和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改革课程体系,摒弃陈旧内容,利用校企优质师资,实行卓越工程2.0新工科改造。

材料与化工学院兰东辉博士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计划实施情况汇报”为题,总结了化工专业卓越计划1.0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一些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供大家思考和交流。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张细政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计划2.0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思考”为题,阐述了学院以“多元协同、层级递进、创新引领”为思路,通过找准专业定位、抓住重要环节、加强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的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提出构建面向未来、交叉融合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考。

罗毅平指出,卓越计划2.0专业要继续发挥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先锋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引导学校优化专业结构,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各教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要发扬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工作作风,分析各专业的发展现状、找准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推动专业的内涵发展。

易兵作总结讲话。为什么要进行卓越计划改革?他指出:一是时代的呼唤,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需要;二是学校学科专业内涵发展的需要。卓越计划需要改什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系统性的改革,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二是构建互惠共赢、持续发展、具有湖工特色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三是完善课程链,丰富课程内容,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卓越计划需要怎么改?他指出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方案,学院层面做好实施方案,并与专业层面、教师层面联动,形成合力。他表示这次研讨会做到了组织好、纪律好、选题好、效果好,各个专题发言思考很深入、准备很充分,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使得卓越计划的改革深入人心。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