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开班 湖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成黎明开讲第一课
作者:田瑶 摄影:田瑶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3

守正出新,行稳致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9月2日上午,我校2021年下半年干部培训班在一报告厅开班,湖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湖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成黎明开讲第一课,他以“三全育人与十大育人体系”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彭立威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科级干部、岗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成黎明结合各大高校“三全育人”案例,从“‘三全育人’的提出”“‘十大育人’体系”“‘三全育人’如何设计”三方面进行阐述。他表示,“三全育人”的关键在全,实质是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育人过程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同时,“三全育人”还涉及学校各方面、各部门,学校积极引导全校教职工遵循“三全育人”鲜明导向的行动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全育人”等同于“十大育人”吗?“三全育人”怎么落地?成黎明认为,做好“三全育人”要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四方面入手。做好课程育人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任课教师要集体备课、研学、磨课,提升思政课程的水平和质量;课程思政本质上是隐形思政教育,抓课程思政重点在教师,关键在投入,核心在挖掘每门课的思政元素。成黎明表示,科研不只是为了科学创新,还要回归育人的本质上来。科研要育人,要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管理育人要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健全自律公约,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树立管理为育人服务的理念。

彭立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成黎明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深入、案例丰富,对于我们做好育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学深悟透,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