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毕业了!我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作者:杨欢 摄影:伍明明 任高明 刘静 张涛 周超 林子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4

仲夏6月,桃李正甜,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3日上午,当清晨的阳光洒满绿荫场,2021届毕业生们身穿学士服,前往体育馆,共赴这场与湖工的盛大“约会”。今年共有4145名毕业生圆梦湖工之旅,与师长、与同学、与亲人,共同见证人生值得庆贺的时刻。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党委副书记彭立威,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齐路良,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向前、魏克湘,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出席。陈岳堂主持典礼。

党委书记陈岳堂主持毕业典礼并讲话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保障师生安全前提下,我校2021年毕业典礼在体育馆举行。第一次走进湖工、第一次跨过新北桥、第一次站在高处俯瞰校园全景、第一次将学士帽抛向天空……大屏幕上播放的毕业视频串联起大学生活的一个个片段,带领全体毕业生重温漫漫来时路,回忆校园里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的精彩。从“同学你好”到“毕业快乐”,四年时光,镌刻了如诗的大学生活。

校长易兵讲话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4000多名毕业生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易兵发表题为《扬帆再出发,启航新征程》的讲话,他向全体2021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向各位老师、家长表示感谢。“每一位湖工毕业生都很优秀,你们在四年的光阴里书写了美丽动人的湖工故事,镌刻了青春无悔的湖工记忆。作为校长,很荣幸见证了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易兵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走好青春奋斗之路”这个永恒的课题,为2021届毕业生上了难忘的最后一课。一是立鸿鹄之志,拔节人生高度,以先烈先辈、优秀校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二是走创新之路,积累人生厚度,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奋力谱写迈向百年新征程的青春之歌。三是怀感恩之心,传递人生温度,永葆赤子之心,感恩生命、活出精彩,感恩父母、孝敬双亲,感恩老师、永怀敬意,感恩他人、笑对人生,感恩社会、勇于担当。易兵指出,今年10月,学校将举行70周年校庆活动,“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最年轻的湖工校友。欢迎你们常回母校,畅叙情谊。”易兵的深情致辞,赢得毕业生们的阵阵掌声。

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博发言

“你们将奔向远方,我们将暂时别离,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并未走远,我们会在下一个路口等你!”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博以“在下一个路口等你”寄语毕业生。他希望大家要怀揣着梦想前行,并为之而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要经受住寂寞煎熬,磨练意志和品格,沉淀自己,不断累积,养精蓄锐,厚积薄发;要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充实自己,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毕业生代表孔迪发言

在校生代表李诗华发言

“今日过后,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的我们终将朝五湖四海奔赴而去。虽时光飞逝,却带不走春秋四载恩师情;虽曲终人散,却散不了朝朝暮暮同窗谊。”经济学院金融工程1701班孔迪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在湖工的精彩点滴,感恩母校的栽培、感念四年的师生情谊。在校生代表、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1801班李诗华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真挚祝福,“祝愿学长学姐们用奋斗去实践青春无悔的诺言,在最广袤的天空下像雄鹰一般展翅翱翔”。

党委副书记彭立威宣读表彰文件

毕业典礼上,彭立威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全体校领导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正冠,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帽穗从右到左轻轻一拨,掠过的是校训碑下的匆匆岁月,忆起的是木鱼湖畔的灼灼青春。拨穗礼不仅是代表学生学有所成,也是学校见证学子的成长过程。“当老师为我‘拨穗’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我看来,这是一项神圣而庄严的仪式。我们的毕业,仪式感满满。”省优秀毕业生、机械工程学院焊接技术1701班曾富表示。

“在来母校的路上,我想起了李商隐的一首诗:‘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首诗把年轻人的欣欣向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活力青春描写得惟妙惟肖。此时此刻,在座的你们就是这幅模样。”电机6509班欧代明、杰出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他用三个“扛”字勉励全体学弟学妹们要有担当,要为国家扛起来、为家庭扛起来,为个人扛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他希望大家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努力修炼自己,拥有美好的人生愿景、辉煌的人生成就,为学校增光,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听完欧代明校友的发言,陈岳堂说:“正是因为拥有了像欧代明这样广大秉承工匠精神的校友们,才有了我们可以自由追寻理想的优越环境。希望同学们以老校友为榜样,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质,让湖南工程学院因你们更具魅力、更具风采。”

对即将告别学校、带着憧憬、奔向前方的毕业生们,陈岳堂满怀嘱托。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把强烈的爱国情怀化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二是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胸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进搏击的豪迈气概,脚踏实地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三是要勤学不辍,与时俱进,响应时代召唤、适应时代要求、把准人生航向,主动到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就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相聚湘江之滨,踏着伟人足迹……”熟悉的校歌旋律响起,全场毕业生齐唱校歌,为毕业典礼、也为在湖工的求学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谢谢您,我的学校!谢谢您,我的老师!谢谢你,我的同学!”毕业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纷纷合影留念,一句句深情祝福,一声声温情道别,一个个暖心拥抱,让人红了眼眶。四年时光匆匆,回忆满满,湖工见证了他们最美丽的青春,他们也见证了湖工发展的点点滴滴。毕业生们即将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期冀奔赴各地,诠释最美好的奋斗年华,迈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